「區總監的話」- 十一月號

在整個童軍訓練中,其中一個重要一環是領袖的培訓。這亦是童軍運動發展的方法:「在成年人領導下,以誓詞與規律為本,給與歡愉而富吸引力之有進度性訓練,以達成本會之目的。」
 
青少年成員如想參加童軍,只須交一份報名表,在家長同意下便可立即體驗童軍的樂趣。但成年人想加入領袖的行列卻沒這麼簡單,除了一般行政手續外,還要先修讀一個“領袖初級訓練班”,完成及合格後才可被委任為領袖。
 
疫情下全年的童軍運動都隨著疫情的嚴重情度不同而時停止時進行,總會安排給成年領袖的訓練也跟隨著這節奏而調整,很多的訓練班如果可以轉以網上進行的都會盡一切努力而轉用網上教授,但領袖訓練隊也是在調適中,始終面對面的訓練班才最得心應手、效果最好。所以這段疫情期間,各領袖訓練隊除了積極學習、從做中學如何把課程轉成網上教授外,也爭取每次可以實體教學的短暫時間,讓有意加入童軍領袖行列的成年人可親身感受童軍的樂趣。慶幸得到領袖訓練隊的支持,有部份實體領袖訓練班可如期舉行,讓領袖的培訓可繼續向前行。
 
提醒各位,總會於11月30日已發出通知,各支部成員暫停面對面的童軍活動(包括活動、訓練及集會等)直至12月31日。(https://bit.ly/39uJJP1)。而為鼓勵童軍旅開展網上集會,推出了“疫情下網上學習及進度性獎章網上考驗計劃”(https://bit.ly/36l0xGe),詳細介紹了如何在網上進行在家學習的進度性獎章安排,讓疫情對成員考取進度性獎章的影響減低。
 
陸藝允區總監
二零二零年十二月一日